小鹿读心术

小鹿:我果断拉黑了那个消耗型同事

好好说话是一种修行     

你的肢体你的表情,你说的话做的事,时时刻刻都在展现你的性格你的内心,这其中带着你的德行,透着你的修为,藏着你的格局。

我很小的时候就发现,人存在磁场一说,当时只是一种感觉,就只知道,对于有的小伙伴,我不分来由的很喜欢和她交流,但有的小伙伴,也是没原因的不想理,后来在学习和生活共同进行的时,我才找到了背后的原因,这是基于两种气质,滋养型和消耗性型 


一、有话直说可以减少90%的不开心

前几天和一个许久未见的好朋友通电话,朋友跟我说她和一个同事绝交了。

她说每一次和那个同事聊天,她不是在抱怨工作内容,就是在愤慨上司,每次有一项工作的第一反应就是叹气,充满着负面,我这个朋友一开始还会倾听,还会开导她,让她乐观一点,可是后来,发现那个同事还是每次都来找她抱怨,实在忍受不了了。

就很严肃地跟她讲“如果以后你跟我讲话,还是这些抱怨,那就不要再找我了。”

朋友说“抱怨的负能量太强大了,每次和她聊完,我都有一瞬间被她拉到不好的情绪里面去,需要回家自己恢复好久才还原。”

很明显,他们的这段同事关系显然是消耗型的,但因为要保持一段长期的关系,所以我的朋友一开始是不太愿意很直接去表达内心真实感觉的,因为怕会伤害对方,最怕的是影响他们之间的同事情分。

其实我们很多时候的痛苦其实大部分不是来自于陌生人的打击,而是来自身边每日接触的人的琐碎消耗。比如朋友、同事,父母、伴侣等,就是基于关系面子和情分,常常对于那些熟悉的人不好意思,不能有话直说,怕说了真实感受伤害到对方,但其实真相是,往往那些熟悉的人,虽然他伤害了你,但他们并不自知他伤害了你,如果你不表达出来,那你就是任凭自己被对方消耗。


二、抱怨和诉说是两码事

很多人分不清抱怨和诉说的区别,确实,它们有相似的地方,都是跟别人说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但却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小鹿心理

诉说是以结果为导向的,他们是奔着解决问题去的,就好比我需要你的帮助,我把我的难处向你诉说,希望你能帮助我从这种难题中走出来,所以诉说一定是为了变得积极,为了得到正向的结果,而抱怨不同,抱怨是为了说而说,我现在不爽,我需要把这些垃圾情绪统统倒出来,也不为什么,就是为了说完爽一点。

其实,抱怨不仅仅会消耗听者的能量,同时也会消耗自己的能量,让自己陷入低能量的负面状态中。

就像前天晚上,我和正在江苏开会出差的彭先生视频,当天我过的不是特别顺利,开车拐弯的时候蹭到车,又接着遇到两个不是很友好耐心的人等等,我像他说这些的时候,我承认说起来确实很爽,但是持续时间长了,就会发现,我本来在诉说过程,但不知不觉却变成我带着情绪一直抱怨那两个不友好的人,把自己变成“受害者”,我的能量变得越来越低,心情也越来越糟糕。

还好身为旁观者的彭先生立马把我点醒了我,我当时立即觉察自己确实陷入了一种垃圾情绪的循环抱怨中,如果任由这种循环持续,这不仅会消耗掉我自己的能量,更会让听我讲话的对方感受到想要逃离。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成为消耗型的时候,重点是如何迅速察觉并跳出来,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滋养型关系去填充


三、滋养型关系是从说正向的话开始


小鹿心理

在心理学中,有一个词语叫“皮格马利翁效应”,说的是:赞美、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种能量,它能改变人的行为。

正如蔡康永所说:“你越会说话,别人就越快乐,别人越快乐,就会越喜欢你,别人越喜欢你,你得到的帮助就越多,这样的人运气就会格外好。”

还是以亲密关系为例

我们常常听到,特别是女性会说,结婚后总是不如期待的那般幸福,那就是因为她们所经营的的亲密关系不是一种滋养型的关系,比如,在婚姻感情里,很多人会对自己伴侣的缺点表现出零容忍,在他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各种嫌弃、挑剔,希望他迅速改正。对于伴侣对自己不够好、不够关注的地方,表现出容易愤怒。

因为越是亲密的人,我们越没有耐心去好好说话

但是你要知道,在一段亲密关系当中,最终决定你俩能否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一起的️,90%取决于你们彼此能不能为对方提供不可替代的、正面的情绪价值。

能够很好的经营婚姻的女性一定是懂得语言的力量的

比起说“你连这点事都做不好,我和孩子还怎么指望你”,诸如此类的埋怨

那种会说“没关系,我相信你”“一切都会好的,不管怎么样我都一直在”这样的的话的女性,往往会收获一个很爱自己的丈夫和一段更加和谐幸福的婚姻。


四、没有人天生就会好好说话

其实每个人天生是并不会好好说话的,更别提说正向的话了

当我们还是婴儿,在最初学习表达的时候,我们是无法识别和表达自己的内心活动的,我们只知道哭啊,生气啊,打啊。然后这时候就需要妈妈就替我们表达:

宝宝,你是不是因为XX生气了?

宝宝,你是不是因为XX受委屈了?

这时候婴儿就识别到了,哦,我这个是生气啊,我这个是委屈啊,原来是这么回事啊。这个时候我们就是在学习表达。

我们之所以会好好的表达,是因为有人替我们正确表达出来过。所以我们学会了识别。当然如果妈妈自己的情绪都没有被识别过,她也不会有能力识别婴儿的情绪。

她面对婴儿哭闹生气的时候,就只会说:“哦,哦,乖,别哭啦”。心情糟糕点就会说: “哭是不对的,打人是不对的,不乖是不对的”。

她只会对哭做点什么。却很少会去关心孩子,为什么哭。

不管你之前有没有学会好好说话,你现在都是可以去学习和训练的

只要学会两个步骤就好了:

1、自我觉察,我的情绪体验是什么,我为什么有这样的体验,我想要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我该如何表达出来,这个也是了解自己的过程。

2、换位思考。你要知道处在对方的位置上,以他身份性格,他能接受什么样的表达,他最终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结果。这也是了解他人的过程。

你只有知己知彼,你才能做到好好说话。

还有一种情况,和你说话的人没有好好说话,你也可以练习一下如何让对方好好说话,这时你需要4个步骤:

1、识别自己怎么了。此刻,我对他的期待是什么,对这一步的识别,可以让你有能力暂时把自己的需求放在一边。

2、暂时搁置自己的需求。你需要清空你自己,才有可能去了解对方的世界。

3、中立地去理解对方。他怎么了?他的期待是什么?当你使用中立视角,进入他的体内,感受他的感受,你就能理解他为什么有情绪,什么组织他的正面表达

4、替他表达,你是不是希望我可以做XX?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