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读心术

小鹿:爱是一种能力,它不是与生俱来的,但是可以培养

朋友圈基本被曹云金离婚的帖子刷屏了,其实这个人一大部分人都不认识,但那个离婚声明却很扎眼更扎心,所以引起了轰动。


小鹿教你谈恋爱

我记得我开设“小鹿教你谈恋爱”这个栏目的第一期话题中就提到了单身率和离婚率,最近几年的离婚率一直在上升,然后导致许多年轻人嚷着“不相信爱情”,单身恐婚一族的队伍也越来越庞大。

在我国,单身男女人数接近两亿,甚至在世界上单身独居已经成为大的趋势,今天四月,网络上有调查显示,我国没有性生活且单身五年以上的比例高达百分之三十,单身十年以上的有百分之十二在美国,每七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选择独居,在北欧,单身比例更高,瑞典是世界独居比例最高的国家,在日本,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就有百分之七十四的人不在恋爱状态,在单身独居的问题再次被重提的时候

许多人也开始关注“亲密关系”这一关键词,但也都是一般自己在关系里出了问题,才真正意识到该了解和学习关系经营。

一、谈过恋爱的都知道,基本上所有亲密关系的开始都是因为吸引,失恋过的人也应该明白,一段关系的结束本质都是因为了解。所以,恋爱其实是一门课程,也是一面镜子,从中我们能学到人性的真谛,看清自己的内心。

如果我们能够在一开始就先了解自己,再了解对方,习得爱的能力,就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情感损失。


二、付出一份真爱,是需要有相当大的能力和勇气的。最关键的前提是,先要和自己谈恋爱,先好好的爱自己,才可以去爱别人。

很多人认为爱情爱情,爱就是一种情感,但其实真正的“爱”不仅仅是一种情感,它更是一种能力。

或者说首先是一种能力,其次是一种态度,这种能力和态度很大程度上其实和你爱的对象没有关系,它就是你一个人的事情。

如果没有爱的能力作为前提,那么一个人将无法得到爱情,至少无法得到你想要的那种理想中的感情。


三、一段感情中没有纯粹的赢家和输家,要么双赢要么双败,对于离婚这件事来说,一般最终结果一定是双方都会受到伤害。对于相爱着或曾经相爱的两个人来说,当你在伤害对方时也就同时在伤害着自己。

所以,爱的能力,对于恋爱中的人也好,婚姻中的人也好,甚至对人的一生都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和技巧,它是一个需要不断完善和加强的技巧,它甚至对一个人的是否成功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往往一个优秀的男人,能力绝对不仅仅体现在事业有成上,他一定是一个懂得情感的人,懂得用丰富又恰当的情感去温暖和照耀另一半的心,让对方变得美丽自信,带领对方发现一片更广阔的天地,从而更加热爱和珍惜生活。

而一个具有爱的能力的女人一定是一个会孕育英雄的女人,她知道,自己对爱人要有付出的能力、理解的能力、宽容的能力和自我承担的能力,不要指望爱人会为分担一切,很多东西仍然需要自己独自面对,付出比索取的爱情更有益,也使自已快乐。


四、在朋友圈看到过这样一段话:“娶一个美女,只是一个男人的本能,让妻子变得更美丽自信,这才是一个男人的本事!

嫁给一个成功的男人,只能证明这个女人找到了宝藏,引爆自己的男人让他变得越来越成功,却能证明这个女人本身就是宝藏!

好的婚姻,是通过成就对方来成就自己,不好的婚姻,是通过消耗对方来满足自己!

真爱,就是让彼此变得更加优秀!”


五、要拥有爱的能力

要学会“忠于自我”——我到底渴望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我到底需要一份什么样的爱情?我真的认为爱情是生活的全部吗?难道我不认为生命中还有比爱情更重要的事情?我是否会因为爱一种生活方式而爱上那个能够提供这种生活方式的人?或者,我是否会因为爱一个人而决定接受他的生活方式?我更在乎爱的过程还是爱的结果?

这些问题,在一个人的一生中,迟早会碰到,无论你是决定草率地填上答案还是慎重地加以考虑,这些问题是你躲不过去的。


六、不论你和对方如何亲密无间,但有一点要明白,每个人是都有着自我独立性的人。

因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边界。要想很好地去爱别人,就要尊重对方的边界,不要盲目地认为爱就是占有,爱就是双方毫无秘密。

两个人相爱,健康的恋爱应该是分为三个区域的,一个是“我们”,及双方共同拥有的;一个是“我”,即相爱后仍然是独立的我;一个是“对方”,即相爱后仍然是独立的对方。若恋爱变成一个区域,即只有“我们”的时候,那种爱就不是健康的爱了,将会出现许多矛盾。

爱情,因为最具不确定性而弥足珍贵且需用心把握。爱的能力,有一个培养和提高的过程,要靠长期的调整、修炼与储蓄。

最后,爱的能力还包括要有一定的抗冲击能力。意思就是说,在爱的旅途中,我们要学会拿得起放得下。因为爱是一种相互之间感情的共鸣。所以,当共鸣不在时,还是那句话,要学会尊重对方,忠于自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