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读心术

小鹿:年轻人,你先脱单还是先脱贫?

今天是“006早起社群”的辩论日,辩题是“年轻人应该先脱单还是先脱贫”




大家各持一方观点,讨论的很激烈,这确实也是现在很多单身们面临的一个选择

而我也想就这一话题发表一下我的个人观点


假设一下,如果你拿着这个问题去随机询问一些二十多岁的还处在单身的年轻人,问他们一个问题:

“你觉得脱贫重要还是脱单重要?”

相信我,很大一部分的人特别是女孩子都会说:

“肯定是脱贫重要啊,工作你努力就会有收获,恋爱可不一定。”

“男人会背叛你,工作可不会,所以工作肯定比恋爱要重要很多。”



这也是很多平台上的段子了,所以我想对于这些话,大家一定都耳熟能详了,为什么大部分人单身们都会这么说呢?因为这是一个符合大众舆论价值观的很励志很正确的回答。



一、人云亦云的事真的符合你的内心吗


 比如说最近很火的杨超越,在一个综艺节目上被主持人杜海涛提问:

“你会因为恋爱而放弃一部戏吗?”


结果,杨超越很霸气地说:“好的工作不好找,男朋友,随时都可以找!”


杨超越认为,光有男朋友没有工资,她没有依靠,对方是富翁也不行,伸手要钱很丢脸。


节目播出后,杨超越瞬间圈了很多粉,所有人都夸她有想法、通透。


不得不说,她的话听起来确实让人觉得很赞。


不过,就像我之前写的文章《小鹿:你连架都不会吵,还结什么婚》中也提到过的,网络上最擅长的,就是以偏概全,不管不顾跟着大众一致往前有些观点并不是你自己思考出来的,而是被大众推着选择的,就像我前面写的的那些话,网上的舆论其实是渐渐被带偏了。


从正常一点的“女生应该独立”,再到“女生应该全身心忙事业”甚至“男人都靠不住”,大家的关注点,似乎在往一个极端的方向靠拢。


其实我要说的是,我们都不应该这么快下结论。为什么呢?



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我们的一生中都会面临无数的选择:爱情还是面包、在外闯荡还是待在老家......


假如你有一项特别突出的特质,那么大可放开一些,选择一个目标集中火力去早日达成目标


就像杨超越,恋爱对她来说自然不是问题,那么专心忙事业当然没毛病。


可回过头来看,大部分的人不是走的星途,很多人并没有杨超越这么特殊的情况,那么我们也一定要成为工作狂,把其他所有事情都先放一边吗?


当然不是


就像杨超越自己说的,“好的工作不好找,男朋友,随时都可以找!”,这里的重点是男朋友随时都可以找



以超越妹妹的颜值和偶像明星的身份,只要她想谈恋爱,大把大把的异性资源随她挑。



而普通人呢?本身工作就够忙,稍微闲下来呢还宅,还没社交圈子。


不少还会碰上“喜欢的人不喜欢你,追你的人你不喜欢”的情况,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内心想脱单但脱不了单的单身男女们这么多了,是他们不想吗?不是!是他们遇不到


所以我想对这些单身们说,我们必须得承认一个现实是:我们一生中遇到的有效的伴侣候选人,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我们绝不能以别人的标准,去决定自己的道路。


其实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人在年轻的时候,总会有一种自己比别人特别的一种幻觉



但事实是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我们并没有一项特别突出的特质,就像我们不是万众心中的偶像,无法像梁朝伟一样,闲来无事打个飞的到伦敦广场喂鸽子,也无法像马云一样,想过演员隐就投资一部电影自己演,我们大部分人是各方面实力相对平均的人。



如果,我们不根据实际情况出发,一味地照搬他人的生活方式,只会使我们原本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假如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还会徒增焦虑。



三、有一个靠谱的爱人,真的很重要


一个靠谱的爱人有多重要

就拿做事业来说把,那种天生就有能力知道自己要什么,事事能独立自主决定的人并不多



大部分的年轻人在工作和事业中会被各种各样的困扰所阻碍,这时是需要有一个亲密又靠谱的人来跟你分担和一起出谋划策的,一起规划未来



更有不少的人是必须得到了一定年龄阶段才能明确自己的方向的,这是人生的必修路,不是想越过就能越过的。



我认识一个很成功的女老板,我开始觉得她对于这件事情一定是觉得“脱贫比脱单重要”



结果她却和我说:我年轻的时候,虽然没什么钱,但是过着想过的日子,说辞职就辞职了,财务自由,心灵自由,可比现在开心多了。随后顿了一会儿,她补充道:对女人来说,有一个稳定的爱人,真的很重要。



我有点不敢相信这是一个成功女性说出来的话,但是她的理由又一秒征服了我:找个靠谱的爱人,就等于找了个人免费监督你,是一个很划算的买卖。到底是我心目中的成功女人,这话说的让我很服气……



赚钱能给我们带来更多自由,但不代表只要有钱了,就一定有好爱情。


有钱、有名、有智商的马薇薇,一样被骗钱、骗感情。





对于这一点我自身也是深有体会



两个人在一起,任何事都可以互相商量,还可以互相监督,当自己迷茫的时候,找对方聊聊,你就知道自己下一步应该干什么了,不会像个无头苍蝇一样原地打转,荒废了不少大好的年华还安慰自己徒劳是青春的一部分。



所以,我鼓励大家再自己二十多岁的年华里,可以花点心思在那些重要而不是很紧急的事情上,去建立一段牢固的、健康的感情关系。



什么是重要而不紧急的事?这在我的这篇《女,我今年二十八岁,想在30岁前生孩子……》文章中阐述过。



四、怀揣着爱的能力总归是不坏的


回归我文章前面说的,很多年轻女孩会被舆论带偏发出那些感慨,其实是因为自己内心缺乏爱,或者说缺乏如何去爱的能力。


人的一生中,没有一蹴而就的东西,爱情也一样,都是需要刻意训练的。


我们大多数人,总要经历几个错的人、几个不成熟的时期,才能以最好的自己迎接一个对的人。




并不是说恋爱失败就是得从头再来,即使失恋也无需害怕,更不需要去跟着大众一致谴责“男人靠不住”,也不要为了坚强而坚强,去用沉溺工作来逃避自己和假装独立。


如果感情中有挫折,大不了把每一个前任当做一所学校,当对的人到来时,我们才更有把握守住自己的幸福。


其实无论是浸浴于一段爱情,还是心无二用地专注于做好一项工作,都有可能从中明晰地体会到自己正在完善自我,修复自我。


最万无一失的办法向来都是不断完善,能成为一个最好的自我,最后内心不忘怀揣爱的能力……


评论